首页
热点文章
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凝心聚智群策群力 共促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第79期中南班开展结构化研讨
时间:2023-04-13 作者:王涛 点击数:

4月11日下午,教育部中南地区高校第79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在管理干部培训楼202教室举办结构化大研讨活动。

本次结构化研讨教学活动分为三次,前两次按班级学员岗位分组,党群组、学工组、教学科研组、行政管理组四个小组进行组内研讨,第一次研讨通过头脑风暴法聚焦重点解决问题,第二次通过绘制鱼骨图原因分析和SMART原则制定相应对策。此次大研讨活动是结构化研讨活动的总结汇报交流,由海南医学院王涛担任主持人。每组代表分别对前两次的头脑风暴组内研讨进行了总结汇报,汇报后进行研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广东女子职业学院李振超代表党群组提出了如何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量发展的问题,并进行鱼骨图原因剖析,从思想认识有误区、组织建设需加强、改革创新能力弱、体制机制不完善等方面找出主要原因并提出相应对策。小组提出了加强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对策,包括健全高校党建工作体系、压实高校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增强优化党建及业务培训计划,加强党员干部的业务学习和实践锻炼等。

华中师范大学杨灵珍代表学工组汇报了大学生心理问题识别不及时的问题,通过鱼骨图对问题进行了深入原因剖析,认为大学生心理问题在高校中日益突出,主要有工作意识不强、识别工具不多样、体制机制不健全、责任落实不全面等原因,小组应用SMART原则制定了多方联动、共谋合力、工作前置、提升能力、从心出发、营造氛围等对策,同时,杨老师结合本校特色做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经验分享。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宋予震代表教学科研组五唯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破五唯”的对策。小组认为教学科研中存在体制机制、社会环境、成本较低、方法简单等方面的原因,导致五唯现象的出现。小组提出了以质量和贡献为教育评价导向、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充分发挥理念引领作用、优化管理制度等对策,旨在解决五唯问题。

河南中医药大学张太行代表行政管理组提出了数字化助力高校治理现代化不足的问题,从政策落实、管理机制、保障体系、资源分配、评价体系、宣传引导等方面深入分析其原因,提出相应对策。他指出,虽然学校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在高校治理现代化方面仍存在不足之处,如信息系统不完善、数字化资源利用率低等。他提出了加强数字化建设政策落实、优化管理机制、完善信息化考核标准体系,推动数字化资源的集约利用,加强数字化技术培训和人才引进宣传引导等。最后,对组员研讨的全过程进行了总结。

在每个组代表汇报完毕后,同学们积极发言,对各自提出的问题和对策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互动气氛十分热烈,各组之间进行了深度交流和思想融合。交流结束后,主持人王涛对本次研讨进行了小结,通过本次结构化研讨,各组之间加强了交流与融合,深入剖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对于推动高校的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各组要继续保持合作交流,将提出的对策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推动学校在党建、学工、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取得更加显著的成绩。

最后,班主任杨君莲老师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本次结构化研讨活动开展得非常成功,学员们收获满满,硕果累累。希望大家学有所用,今后回到各自学校推动各项工作中迈向新的高峰,为我国高校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文/王涛 图/张黎)

(责任编辑:王小桥 杨晓莹  审读人:杨君莲)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