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结构化研讨出新意提实效——79期中南班举行第一次结构化研讨活动
时间:2023-03-22 作者:孙莉莉 点击数:

3月21日下午,正值春分,万象更新,79期中南班也践行了一场全新的教学研讨模式。全体学员在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陈雪玲的指导下进行了一场结构化研讨活动。

陈雪玲副主任帮助大家认识了什么是结构化研讨以及如何进行结构化研讨。通过学习,学员们认识到结构化研讨是指按照一定的程序和规则,是一种具有整体设计与教学活动双轨并行的团队学习工具。通过将研讨阶段化推进,程序化执行,在催化师的引导下,借助头脑风暴、鱼骨图原因分析法等方法和工具引导组员围绕培训主题多角度、分层次开展讨论的方法。同时也最大限度地收集小组成员的意见,聚焦问题,并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在学习培训中起到了教学相长、积累沉淀、创新思想的作用,使研讨更加行之有效。

本次结构化研讨主题为分工作口径聚焦当前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来自不同省份、不同层次院校的学员分别组成“党群组”、“学工组”、“教学科研组”、“行政管理组”开展研讨活动。所有学员一起从自身工作、从不同角度查找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每位学员也通过吸收别人的观点、克服自身认识问题的局限,并在催化师的引导下对所列问题进行整合优化,提出本组的聚焦问题在大班进行交流汇报。

行政管理组的学员层次类型各有不同,因此,广州美术学院的陈泽生老师从信息化、绩效和岗位设置三个口径提出该组聚焦的三个问题是: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提高高校治理能力;如何科学完善二级部门的绩效管理;如何运用岗位设置推进高校师资队伍建设。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宋予震老师代表“教学科研组”发言,他通过简明清晰的统计表提出教学科研组聚焦的三个问题:破五唯,如何破?如何立;如何提高教师科研积极性和科研水平;智能教学环境下,人才的高质量培养如何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易育老师代表“学工组”汇报了本组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等多角度提出的36个问题,最终经讨论聚焦三个问题:一是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二是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三是如何破解大学生懒就业、慢就业现象及应对措施。

“党群组”发言人,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员周清莲老师提出聚焦的三个问题,即党建与业务工作如何相融向促、政治理论学习如何入脑入心、如何从干部自身需求出发,提升干部队伍培养的系统性和计划性。

各组发言人汇报完毕后,陈雪玲副主任对本次结构化研讨活动进行了点评。她认为,各组学员们都是本着真正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来探讨问题,进行了很好的经验分享、碰撞、交流。研讨过程气氛热烈,在梳理聚焦问题过程中提升了研讨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后续开展的对口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文/孙莉莉 图/张琼)

(责任编辑:杨晓莹 王雨蒙  审读人:杨君莲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