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交流工作心得 碰撞思想火花——79期中南班顺利开展第一期大班研讨交流会
时间:2023-03-17 作者:张海丰 点击数:

3月13日下午,教育部第79期中南班在管理教育综合楼202教室开展大班第一次研讨交流会。中国地质大学郭海湘、中国地质大学谭文伦、武汉工程大学张琼、武汉大学刘涛四位同学分别代表各自小班作交流发言。研讨交流会由一班学习委员,来自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刘丽霞主持。

中国地质大学郭海湘老师就高校如何发挥好智库作用,结合中国地质大学具体的创新性做法做了分享。他指出,在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问题精准提出研究选题,开展靶向研究、攻坚研究。他认为,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中,无论是官方智库、高校智库、或是社会智库,都是我们党建立健全决策咨询程序、完善民主科学依法决策制度,增强国家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环节,都是通过发挥“资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中介服务功能体现的。最后他指出,学科交叉融合将成为未来智库建设不可逆转的方向,人员多元组合将成为未来智库建设不可或缺的方阵,也是科技工作者破除唯论文的一种可行方案或者成果转化渠道。 

武汉工程大学张琼老师作了题为《聚“小如”微力,育“大爱”品质——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生“德心”双育思政工作实践》的专题分享。张琼介绍了该校“六个一”德育工作体系,分享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由“小如大爱1.0”——“专注育人育心,浇花浇根”到“小如大爱2.0”——“‘德心’双育筑根基”,再到“小如大爱3.0”——“基于‘共同缔造’的学生社区德心双育实践”的发展历程。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生“德心”双育思政工作的创新性做法给予同学们极大的启发。

中国地质大学谭文伦老师就“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作了分享。详细介绍了中国地质大学资源学院回应需求、聚焦成长,打造资源特色“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体系的情况。谭文伦指出,包括野外实践的专业协作机制使学院形成了良好的协同育人模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接续奋斗使师生形成了价值共同体、长期的野外实践使师生形成了目标共同体,并介绍了接下来在拓展育人空间、汇聚育人资源、优化育人组织等方面的发展目标。

武汉大学刘涛老师作了“新时代高校以美育促意识形态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的管理故事分享。刘涛结合自身所从事的学生意识形态工作中遇到的实践问题,重点论述了如何引领同学们在丰富审美感知的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的理论依据、历史变迁以及核心任务。在他看来,大学在立德树人中要坚持以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要特别重视如何把同学们塑造成审美感知丰富、向学心专的全面的人。最后他结合自己在牛津大学的访学经历,介绍了国外知名高校是如何以美育促意识形态的通行做法。基于历史溯源和中外对比,重点向大家介绍了武汉大学的创新性做法,构筑以美育促党建,德育与美育协同发展育人格局的做法与成效极具启发意义。

四位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深入浅出的向全班同学分享了各自工作领域的创新性做法。研讨交流会互动频繁、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接下来培训班还会开展多轮小班研讨会和大班研讨会,为同学们提供深度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交流学习和工作心得。(文/张海丰 图/张黎) 

(责任编辑:姬淅丹 邢雪  审读人:杨君莲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