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赋能提升 蓄力前行——79期中南一班开展第二期研讨交流会
时间:2023-03-10 作者:张鹏 点击数:

在华师,在桂子山上,万物蓬勃、春意正浓,79期中南班的我们恰逢好时光,相聚在此。两周的学习,课堂上、研讨室里,欢声笑语间,工作交流,思想碰撞,深度研讨,收获满满。有了第一期研讨交流会的成功经验,2023年3月9日下午,79期中南一班在华中师范大学管理教育综合楼七楼会议室开展了第二次研讨交流会,全班学员参会。此次研讨交流由学习委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刘丽霞主持,四名同学作交流发言。

海南大学中和书院党总支书记李丹以《两“促”两“+”工作模式引领大学生党员担当作为——中和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建设案例》为题,从支部概况、支部工作、下一步努力方向等三个方面作了经验交流。她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和书院特色党支部的建设情况,主要依托植物保护专业学科特点,以建设科研型、服务型党支部为抓手,创建“植物医院”志愿服务基地,构建了“党建促思想引领”“党建促规范建设”“党建+科研创新”“党建+社会服务”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模式。

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陈少烽以《塑造继续教育品牌、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思考——以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为题,从职教改革的政策背景、继续教育品牌项目塑造、广交院实践等三个方面作了经验交流。他以问题为导向分析继续教育品牌项目塑造应遵循的特点。分析总结了广交院以交通行业排头兵姿态,培养大湾区高质素产业技术工人;拓展服务领域,努力推进培训鉴定一体化进程;畅通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渠道,终身学习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依托省级继续教育质量工项目推进职业教育融入社区等四个方面的实践特色。

五邑大学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院长罗坚义以《以项目为载体,平台为支撑,跨学科培养本科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题,从背景及拟解决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创新点、推广应用效果等四个方面作了经验交流。他分享了以教师团队建设为抓手,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以教师的科研项目为载体,以各学科的专业实验室、学校的创新创业综合训练中心、研究院和相关产学研合作企业等多个综合性平台为支撑,从材料研发、器件制备、产品设计和开发、直至产业化,面向全校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指导老师团队和学生团队,构建和完善五邑大学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与技术创新教育体系的成功做法。

南宁师范大学就业处副处长陈欢庆以《就业形势和对策——以南宁师范大学为例》为题,从简要介绍毕业生就业形势、毕业生就业渠道、就业工作存在的困难和对策等三个方面作了经验交流。他用详实的数据对比分析了毕业生规模总体形势,指出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诸如总量压力加大、需求不足显现、结构矛盾明显、求职心态发生变化的困难和挑战。从如何强化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如何调动全体教师参与就业工作的积极性?如何科学制定就业工作考核体系?如何破解“慢就业”、“有业不就”的困局?等问题着手分析了当前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

本次研讨交流,同学们紧扣研讨主题,立足工作实际,结合所学所思所悟,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热烈讨论、交流真诚、气氛融洽。大家一致认为研讨交流达到了以论促学、启迪思维、提高认识、相互交流的目的,实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对后面的研讨交流会充满了期待。  文/张鹏  图/王睿)

(责任编辑:王小桥 杨晓莹  审读人:杨君莲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