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交流开眼界 互鉴促发展 ——79期中南班四班开展第一次研讨交流
时间:2023-03-10 作者:刘文章 点击数:

2023年3月8日,79期中南班四班在培训中心6楼活动室开展第一次研讨交流。本次研讨交流,有6名学员立足实际工作,结合新形势新要求进行了主题发言。他们有来自普通本科,也有来自职业院校,有属于综合类,也有属于理工类、师范类院校。其工作单位分布在广东、广西及河南;工作岗位涉及学工、党群、行政管理、服务保障等,具有地域广、领域多、视域宽的特点。研讨交流由学习委员韩璐主持。期间,班主任杨君莲老师和副班主任王燕老师莅临现场指导。

华北水利电力大学的车华作了题为《围绕教育根本问题,把书院制理念融入学院学生教育》的主题分享。发言围绕“二十大提出的教育根本问题是什么”“书院办学要对标教育根本问题”等四方面展开,具体分析了“六位一体”+“五育并举”的育人机制以及双院协同、导师制度等6项工作举措,针对性强,富有成效。

汕头大学的卢桌彬发言主题为《高校书院制建设探索与未来发展思考——以某高校为例》。发言从“书院及书院制内涵概述”引出,对比分析了古今和中外书院的发展;接下来介绍了汕头大学等高校的书院制实践情况;最后结合新形势和新要求,就高校书院如何守正创新,推动 “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提出建议和思考。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吴裕伦发言主题为《以科学之策、精准之措,做好新学期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再现了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全体师生令行禁止、以快治快、做细做实,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分析了新学期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困难,提出了攻坚克难的应对措施。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敖翔发言主题为《深耕细作、惟实励新,“广幼培训”力争优》。首先介绍了学校幼师培训的基本情况、取得的主要成绩以及产生的辐射作用;接下来总结分析了8个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如打造高质量教师培训体系、促进培训成果深化运用、优化运行管理机制等等;最后,对下一步培训工作进行了展望。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陈光荣发言主题为《“三走一引”职教国际化》。内容围绕什么是“三走一引”以及“三走一引”怎么做、怎么样来层层递进展开。结合海外职教合作项目,分析如何做好“走出去”和“引进来”,总结职教国际化的建设经验,阐明产生的积极影响和作用。同时,还就职教国际化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进行了探究思考。

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韩璐发言主题为《基于产教融合背景下的双师教师队伍建设探索》。发言从学校的办学定位与办学特色出发,介绍了学校与企业共建区域内首个体育信息网络综合服务平台的校企合作新模式,阐述了依托信息平台整合校内校外资源开展体育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育的突出成效和经验做法。

在每位学员主题发言后,其他同学有感而发,进行了提问交流。大家积极响应、畅所欲言,现场时而娓娓而谈,时而激烈辩论,时而欢声笑语,达到了很好的研讨交流目的。

本次研讨交流,既是学员工作的总结凝练和宝贵经验,也是学员之间的思想碰撞和学习互鉴,增进了感情、开拓了眼界、提升了素质,将为做好今后的工作注入活力和动力。

(责任编辑:王小桥 杨晓莹 邢雪 审读人:杨君莲)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