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79期中南班二班围绕师德师风和学生工作开展主题研讨
时间:2023-03-10 作者:黄子响 点击数:

3月9日下午,中南二班在管理教育培训楼4楼研讨室围绕师德师风和学生工作开展主题研讨。广西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蔡亮,桂林医学院医学检验学院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晨,海南医学院国际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党委副书记谭文伦等学员分别作主题分享。

蔡亮围绕“加强和改进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思考”作主题分享。蔡亮详细生动地介绍了我国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和历史演进及广西高校教师师德建设研究中心的功能定位、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蔡亮强调了师德师风的正负面清单,并提出了强化体制机制协同引领力、提升目标任务协同执行力等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路径思考。

黄晨以桂林医学院医学检验学院为例,与大家探讨“地方医学院校学生就业观念转变路径”。黄晨介绍了桂林医学院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就业的相关情况,结合扎实的调研成果分析了学生就业相关案例,并提出调整实习模式、加强就业指导、优化课程体系、强化专业技能等工作思考,以及就业工作前移、全程职业指导、观念导向精准、整合资源搭建就业平台等对策建议。

王涛紧扣信息化背景和自身专业领域发展,分享了关于“ChatGPT掀起的护理教育改革浪潮是战还是逃?”的思考。她概述了ChatGPT的相关背景,阐释了ChatGPT的总体功能和教育功能,展望了ChatGPT在护理理论教学、护理实践教学、护理科学研究、护理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并与大家深入探讨信息技术应用在未来课堂学习中的创新发展。

谭文伦就“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作了报告,提出回应需求、聚焦成长,打造资源特色“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体系。谭文伦介绍了所在单位宝贵的工作经验,包括野外实践的专业协作机制使学院形成了良好的协同育人模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接续奋斗使师生形成了价值共同体、长期的野外实践使师生形成了目标共同体,并介绍了接下来在拓展育人空间、汇聚育人资源、优化育人组织等方面的发展目标。

分享完毕后,学员们纷纷围绕各个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主讲学员进行交流,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文/黄子响   图/王涛)

(责任编辑:王小桥 杨晓莹  审读人:杨君莲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