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寻因问策,共促发展——78期中南班开展结构化研讨大班交流活动
时间:2021-11-08 作者:文/冯文峰 图/林碧炼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的教学安排,11月4日下午,78期中南班学员就先前两次结构化研讨的成果开展大班交流活动。活动由二班学习委员潘思伊主持。

经过10月12日的第一次结构化研讨和11月1日的第二次结构化研讨,“党群组”“教学科研组”“学工组”“综合管理组”的学员分别按照“三步走”的研讨要求,聚焦关键问题,剖析根本原因,制定可行对策。

学员孟肖飞代表“党群组”就“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够”问题进行分享。该组通过两次结构化研讨,梳理和归纳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够”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包括思想认识(政治站位、理论学习、责任意识)、体制机制(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执行到位)、队伍建设(专业化、专职化、专家化)、阵地建设(支部活力、活动场地、创新意识)4个大的方面,12个小的方面。针对这12个方面,该组深入分析了原因,给出了对策。例如,该组针对敏锐性不强、思想觉悟不高、定位不准等政治站位问题,提出了提高政治“三力”、发挥模范作用、树立正确政绩观等对策;针对理论学习的不全面、不深入、不系统、流于形式、学用脱节等问题,提出了终身学习、领会精神、吃透政策、熟悉业务、掌握规律、学思践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等对策建议;针对其他方面的问题,该组也都提出了明确可行的对策建议。

学员马国华代表“教学科研组”就“如何对教师课堂活动进行有效评价”进行分享。该组从增值评价、过程评价、达成评价等学生评教维度,教学设计、教学组织、目标达成等自我评教维度,教学特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态度、教学理念等督导评教维度对教师课堂活动进行有效评价提出了大量对策。例如兴趣提升度、课程进步度、教学方法合理度、教学互动有效度、教学氛围融洽度、学生素质能力达成度等学生评教的指标,教学方法有效性、教学方法适用性、教学内容合理性、教学理念贯彻度、驾驭课堂能力、调节课堂气氛能力等自我评教的指标。

学员秦正保代表“学工组”就“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程度不够”问题进行分享。该组将问题概括为顶层设计不够、自身发展不清、支撑保障不足、和新时代新要求四个方面。顶层设计方面主要包括制度建设不完善,工作职责泛化、三全育人体系不健全等原因。自身发展方面主要包括职业认同度不高,职业规划不清,职业倦怠等原因。支撑保障方面主要包括发展晋升通道不畅,信息化程度不高,学习培训不系统等原因。新时代新要求方面包括无法满足学生群体特点变化,价值引领,安全稳定等新情况。针对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该组提出了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构筑完善的育人工作体系;做好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配齐建强辅导员队伍;引导和鼓励辅导员聚焦主责主业等对策建议。

学员赵慧琴代表“综合管理组”就“跨部门协同效率不高”问题进行分享。该组将问题的原因从组织框架、执行过程、管理制度、考核评价、行政文化、监督问责六个方面进行了归纳概括。针对部门职责不清晰、机构设置不合理、缺乏强有力的协调机构等组织框架问题,该组提出了优化内设机构设置、明晰部门职能职责、建立强有力的协同工作机构等对策建议。针对协同工作流程不规范、执行落实不到位、议事决策机制缺位、信息化管理程度不高等问题,该组提出了规范流程、建立全程跟踪督办机制、提高信息化水平等对策建议。针对管理制度方面体系不健全、规范性不够、更新不及时、缺乏操作性等问题,该组提出了全面贯彻依法治校理念、健全协同治理体系、及时推进制度废改立、加强制度可操作性等对策建议。针对其他方面的问题,该组也都提出了明确的对策建议。

在沟通交流环节,学员们就“党群组“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够”、“教学科研组”的“如何对教师课堂活动进行有效评价”、“学工组”的“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程度不够”、“综合管理组”的“跨部门协同效率不高”等问题及其对策建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通过本次研讨交流活动,学员们对高校业务的整体认识和把控程度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金鸿玉)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