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领略结构化研讨的魅力——78期中南班开启第一次结构化研讨
时间:2021-10-13 作者:78期 3班 汪晟 点击数:

10月12日下午,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组织78期中南班全体学员进行“结构化”思维学习研讨活动。陈雪玲副主任现场指导,为学员们讲授了“结构化”思维以及研讨的内涵和方法,让学员们领略到结构化研讨的魅力。

本次结构化研讨主题为分工作口径聚焦当前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学员分为“党群组”、“综合管理组”、“教学科研组”、“学工组”分别开展活动。大海捞针选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聚焦主要问题。各组均由不同省份、不同层次院校的学员组成,大家畅所欲言,将自己面临的问题提出来,并在催化师的引导下对所列问题进行整合优化,提出本组的聚焦问题,进而在大班交流汇报。

大班交流环节,“党群组”发言人桂林理工大学的潘思伊老师汇报了问题清单上的十四个问题,并提出聚焦的三个问题,即党建与业务深度整合不够、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够、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管控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王涛老师代表“教学科研组”发言,汇报了十八个问题,并提出聚焦的三个问题:如何打造有效课堂,深化课堂革命;如何提高教师参与教科研的积极性;如何对教师教学进行有效评价。

海南大学的周郭军老师代表“学工组”汇报本组从学生工作的角度提出的二十个问题,最终经讨论聚焦三个问题:如何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解决不就业、慢就业和懒就业问题;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如何有效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

南宁师范大学的赵慧琴老师作为“综合管理组”的发言人,提出了“综合管理组”的十六个问题,并汇报聚焦的三个问题,即跨部门协同效率不高、高校行政教辅人员激励和约束效果不佳、引进和留住专业人才存在困难。

各组发言人汇报完毕后,陈雪玲副主任对本次结构化研讨活动进行了点评。她认为,各位学员在组长和催化师带领下,研讨扎实高效,在梳理聚焦问题过程中增强了全局意识和大局意识,提升了研讨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后续开展对口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金鸿玉)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