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四次小班研讨交流:玉石生辉 精彩收官
时间:2019-04-19 作者:林少章 秦旻 陈莎莎 柳素平 点击数:

第四次小班研讨交流玉石生辉 精彩收官

 

 

2019年4月18日下午,75期中南班各小班按计划如期开展了第四次学员研讨交流活动。主讲的学员们都结合自己实际,发挥各自优势,与大家分享了丰富的知识、独到的理念和感性的体会。

 

一班的湛利华同学分享了她从学生工作者到图书馆人的心路历程,结合《高校图书馆章程》,阐明了图书馆事业大有可为。王广田同学向大家介绍处理高校学生突发事件的案例,强调通过相关人员联动,及时有效与家长沟通,稳定学生情绪等方式妥善处理突发事件。朱海洋同学以《在繁杂中历练在困境中成长》为题,分享了作为一名教务工作者在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发展中的一些困难与收获。许元明同学分享了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基石"精神。秦旻同学分享了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坚持了二十五年的劳动育人工程经验。李永宁同学介绍了超级记忆在理论学习中的应用,分享学习了超级记忆三大方法,帮助大家领略完全不一样的轻松愉快的方法。王涛同学介绍三亚学院教学改革的实践与创新,阐述了一个新办的本科院校在跨越生存阶段后,如何践行“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的走向社会”的办学理念。

 

 

二班的段晓鹏同学以老通城豆皮、华师大校名等身边的商标注册情况举例,带领大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中的“商标”法律意识的培养有了新的认识。冯晓同学介绍了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谭钦刚同学从学生安全综合治理、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队伍建设、宿舍管理、学生资助体系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易班建设等方面介绍了该校的学生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钟利卿同学通过介绍裁判工作和判罚规则,以道具哨声结合视频举例,教会大家如何欣赏一场足球比赛。尚政军同学以《遇见口腔》为题,进行了一场和口腔保护、治疗有关的科普,以及口腔颌面部肿瘤、颌骨发育生物学及颌面部组织缺损修复重建等专业知识,引导大家关注口腔健康。陈莎莎同学提出“当学校上热搜时,我们该怎么办?”问题,向大家介绍了高校在面对热搜舆情时不同的处理办法和应对机制,强调应该关注大学生的情感诉求,让工作思路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

 

 

三班的苏超同学带大家进入多肉植物小鲜肉的世界,介绍种类、种植方法、养护。孙智同学用视频介绍了湖北科技学院的发展历程,特别在师资建设、科研工作、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等的做法和成果。黄高峰同学携大家漫话高校公文写作,列举公文中常见的错误例子,分析原因和修改办法,介绍公文写作的基本知识,建议理论与实践结合,多接触实例,多写多积累,提高公文写作能力。钱清香同学诠释“成才”方程与“成人”曲线,介绍湖北商贸学院的人才培养办法,呼吁关注学生群体,将借助专业知识,融入对学生的教育中。黄权标同学以自己处置上访案件为例子介绍应急处置办法,他认为一是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二是组建队伍,分工合作,三是监控情,统一外宣,四是生命至上,人文关怀,五是借力用力,形成合力,六防范先行,创建和谐。魏仕则同学介绍了海南著名旅游景区亚龙湾风光,对景点广场、贝壳馆、蝴蝶馆、热带森林公园、海底世界及酒店等进行推介。吴亦彪同学介绍了其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思路“反向设计,正向实施”。强调培养目标的调研、定位,毕业要求对应人才培养目标和指标点实现矩阵。林少章同学介绍了惠州学院文脉传承实践,总结了对丰湖书院文化的挖掘和丰湖精神的传承与发扬的原则、措施、效果。

 

 

四班的龚隆勤同学心系学校,展示了广州中医科大学的发展成就、美丽的校园文化和特色鲜明的外国语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的谢筠同学结合学校特色,从五个方面介绍了他们充分发挥音乐艺术教育的德育功能,对“音乐+思政”这一育人新路径的探索和实践。来自南宁师范大学的何聪同学立足广西,分享了他对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地方院校的发展策略的思考。海南师范大学的孙伟同学从专业出发,以化学专业实验室为例,讲解了大家所关心的高校实验室安全及管理工作的经验。来自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潘松岭同学以吸人眼球的题目,给大家讲述了会务社交礼仪方面的知识和做法,深得学员好评。最后压轴的是广西民族大学的韦惠文同学,以自己多年丰富的经验,和大家交流了高校公文拟制中常见的错误剖析。

 

 

在交流活动中,学员们或就个案,或就总体,或从问题意识出发,或从专业经验谈起,侃侃而谈,尽展风采,充分地交流了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的实践经验。至此,全班学员个人交流展示完毕,研讨活动完美收官。

 

各班学习委员主持了本次研讨。

 

(责任编辑:郝俊伟 谭菁瑶)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