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深度对口交流,聚焦核心问题——75期中南班第一次结构化研讨开展
时间:2019-03-27 作者:柳素平 点击数:

深度对口交流,聚焦核心问题

——75期中南班第一次结构化研讨开展

 

为了解决学员们平时在工作孤军奋战中长存的困惑、难点,大家一起集中会诊,集思广益,梳理问题,找寻对策,75期中南班在进行了一个月的报告、讲座、班级交流培训后,进行了一次富有意义的结构化研讨。研讨会于3月26日上午在培训中心教室内,采取集中——分开——集中的形式,分三个阶段进行。

 

在第一个阶段,学员们首先集中于202教室内,培训中心陈雪玲副主任为学员进行导学。优雅、知性的陈雪玲副主任从什么是结构化研讨、如何实施、希望建议三个层面,为学员们耐心地阐明了结构化研讨在整个培训过程中的位置、作用,它的主要方法、形成历史、实施原因、特色,以及它在如何聚焦问题、原因分析、对策建议方面的具体实施等一系列的流程问题。陈副主任的导学,既有一定的理论研究深度,又有具体详细的可操作性结束,立足问题意识,深入浅出,明了易懂,经过她的导学,让学员们及了解到结构化研讨的重要性,又清楚了结构化研讨的具体实施开展方法。在导学最后,陈雪玲副主任又对学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她提出理念就是态度,态度带来成效,要求大家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结构化研讨中来,争取有所思考有所提高,切实解决工作实际中存在的问题。

 

 

结构化研讨进入第二阶段,学员们分成科研、教学、党群、行政管理、服务保障、学工六个小组分开进行对口工作结构化研讨。

 

学工组经过充分研讨,凝炼聚焦,破解当前学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最终在26个问题中,凝练出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的成效、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工作积极性等的提高三个方面问题。

 

 

行政管理组经过个人陈述、集体讨论,综合行政职能部门管理岗位、学院行政管理岗位的关注点,确定了“如何优化校院两级治理体系”、“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职能部门如何提高管理效能”三个聚焦问题,作为本组下一轮重点讨论的议题。

教学组学员们围绕所在岗位和学校实际,提出了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经过梳理一共有26个问题,涉及到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改革、管理体制、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教学质量等多个方面。经过集体打分,遴选出“教学评价体系不完善(质量保障类)”、“教师缺乏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性(教师队伍建设类)”、“基层教学组织(系或教研室)作用弱化(管理体制类)”3个大家认为要重点聚焦和研究的问题,

党群组在研讨过程中,学员们充分发挥党务工作者善于沟通、酝酿的优势,针对征集的19个问题进行高度的归纳总结,将关注点集中和相似相近的问题进行深度有机融合,形成了支部建设、考核激励、党政融合三个聚焦问题。

服务保障组在研讨中6名学员严格按照结构化研讨流程以及陈雪玲主任的工作要求,认真思考,以问题为导向,联系本单位实际提出了12个具体问题,经过充分论证和打分排序,聚焦成三个问题:后勤保障运行机制及多部门有效协同问题后勤服务部门用工问题学校保障服务项目运行及管理

科研组经过充分集体讨论,综合教育部直属高校、地方院校和高职高专类院校的共性与关注点,经过打分排序,聚焦成“如何做好科研平台与团队建设”、“科研成果认定和评价困难”、“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困难”三个问题,作为下一次讨论的焦点。

进入第三个阶段,返场归来,大家集中在202教室内,6组学员代表发言人分别上台汇报成果,依次为全体学员介绍了各组问题清单的提出、重点问题的确定过程,让大家对各组的结构化研讨有了全面的认识。陈雪玲副主任进行了精到的点评,她认为这次研讨会的汇报个性鲜明,精彩纷呈,特点突出,针对性强,同时她又从培养全局性、提升实效性、增强适应性三个方面肯定了结构化研讨的重要意义,并对下一阶段围绕重点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结构化研讨作为讨论问题的一种新途径、新方式,以“水平思维”替代“垂直思维”,使学员的思维慢下来,围绕问题,层层深入,尊重差异,使学员们学学相长,使研讨更加有趣、有效。下一步,教学组全体学员将使用头脑风暴、鱼骨图法、SMART分析法等方法,围绕这三个重点问题展开原因分析、对策讨论,并最终形成研讨成果,以期取得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郝俊伟 刘永芳)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