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躬行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重温峥嵘岁月 缅怀丰功伟绩——78期中南班学员赴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现场学习
时间:2021-11-01 作者:​文/崔海英 图/刘金程 点击数:

10月28日上午,根据红安干部学院的现场教学安排,教育部中南地区高校第78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赴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进行了现场学习,重温那段峥嵘岁月,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接受党性教育。

到达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后,全体学员整齐列队,在巍然屹立、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集体默哀、鞠躬,向革命英雄先烈们敬献鲜花,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全体学员参观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场馆共三层,分为序厅——大型群雕《大别雄风》,6个展陈单元——《黄麻惊雷》《商南烽火》《皖西烈焰》《赤区新貌》《鏖兵大别》《浴血孤旅》和尾厅——《将军摇篮》。通过大量详实的图文史料和珍贵的革命文物,采用声、光、电、半景图、大型沙盘模型、雕塑等艺术和科技手段,生动还原了黄麻起义的历史和鄂豫皖苏区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程,全面展现了在二十多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48万红安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奋斗、前仆后继,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学员们在每个展区前逐一驻足观看学习,当倾听到一个个革命的故事,面对着一张张年轻的面容时,他们想起了革命时期的种种艰苦和不易,不禁肃然起敬。为了新中国的成立,无数革命先辈不畏牺牲,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凯歌;革命先辈们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奋斗的宗旨、坚如磐石的信念、百折不挠的意志、视死如归的坚贞、不畏牺牲的风范、艰苦奋斗的作风,绘就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也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进入烈士陵园,在沈泽民、吴焕先、蔡申熙等3位革命先烈墓前,学员们倾听了3位革命先烈的历史功绩和“坚定理想信念 永远跟党走——大别山革命精神”的讲述,并向革命烈士墓群鞠躬致敬。在革命烈士纪念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英雄的事迹感动了在场所有的学员。革命先烈们为了党和人民的解放事业,用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万众一心,为党为民,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面对严峻的斗争形势,面对敌人的酷刑,面对随时降临的死亡,他们宁死不屈、顽强斗争的英雄气概令人敬佩;他们义无反顾、大义凛然的革命精神令人感动;他们临危不惧、坚贞不屈、斗争到底的革命意志令人震撼。

通过上午的参观学习,中南班78期学员们深切体会到红安人民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和崇高理想、红安革命烈士的英雄气概和浩然正气及共产主义事业的空前伟大和来之不易;也实地感受了红安革命精神,深刻领悟了红安精神的内涵与时代价值,接受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教学,补足了精神之钙。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倍加珍惜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美好生活,把对革命先烈的缅怀转化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奋斗终生的动力;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入党誓词,加强党性锻炼,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要不断传承红安精神,始终把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民族复兴的责任担在肩上,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履职尽责、许党报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金鸿玉)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