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感悟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刘献君作《高校决策的若干特点及其应对方略》专题报告
时间:2023-04-21 作者:张琼 点击数:

2023年4月19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华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刘献君教授以《高校决策的若干特点及其应对方略》为题,为教育部中南地区高校第79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学员做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陈雪玲、三班学员姜劲晖联合主持。

刘献君教授结合自己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实践和理论研究经验,提出决策是治理的核心功能,决策的失误是最大的失误。高校决策除具有一般决策的特点外,还具有其自身的特点,须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策略,努力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他指出高校决策是为自由创造条件的决策,须坚持相互尊重与信任的原则,转变思维方式,将院系作为决策的重要主体;高校决策具有学术决策、行政决策、综合决策三种类型,应充分发挥师生在治理、决策中的作用,提高学术决策的地位,坚持“两个优先”原则;高校决策容易脱离根本目的,必须加强决策研究,完善决策制度,开展决策评价;高校决策容易处于两极对立,要摈弃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在对立之中探究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正确的决策方案;高校决策将对国家未来产生深远影响,必须在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创建相应的组织文化,围绕共同目标,通过共同创造,实现共同发展。

刘献君教授与学员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就学员提出的“高校决策是为自由创造条件的决策”“工作做好了,同样有问题”“决策标准”“决策评价”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刘献君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站位高远、逻辑清晰,将深奥的话题进行了深刻论述、生动讲解,是一场专业性强的学术报告、一场引发思考的思想盛宴。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刘教授对高校管理决策独到的见解为大家打开了一个新的视角,有助于更好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提升高校治理能力贡献力量。(文/图 张琼)

(责任编辑:鲜丹 王小桥  审读人:杨君莲)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