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感悟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模拟出成效 情景体验促提升——李妙颜作《情景模拟: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专题讲座
时间:2023-04-18 作者:李振超 点击数:

“我是北京青年报的记者,请问这次事故是否涉及到导师或实验人员的责任问题?如果有,学校将如何处理?”

“我是新华日报记者,请问这次事故是否与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有关?”

“我是……”

2023年4月17日下午,华师中南教育管理干部中心103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新闻发布会火热进行中。来自湖北省委党校副教授李妙颜用情景体验的教学方式为第79期中南班的全体学员开讲《情景模拟: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专题讲座。

李妙颜首先以大量鲜活的实际案例讲述了领导干部与媒体打交道时需要遵循的十大原则,接受媒体采访的七个应该和七个不应该等技巧,并就突发事件处理的几大误区和突发公共事件中的新闻传播策略进行了详细讲解。

随后,在模拟新闻发布会中,通过不同角色的扮演,全体学员真实感受到提高与媒体打交道能力的重要性,并初步掌握了应对突发事件应该遵守的基本原则和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方法。

最后,李妙颜对本期模拟新闻发布会进行了点评,对五个新闻发言人和主持人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询问8位记者对新闻发言人的回答是否满意,并与记者交流提问的技巧。现场学员受到感染后频频提问,李妙颜给予了耐心指导与解答。

随着新媒体特别是自媒体的快速发展,大家对重大新闻事件的参与意识、监督意识日益增强,网络热点舆情事件的频发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任何一个突发事件,如果处理不当,都有可能成为舆论的焦点并发展成为舆情事件。因此,如何应对突发事件和舆情事件,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越来越成为高校领导干部的一项必备技能和必修课程。

李妙颜形式新颖的授课方式,贴近实际的授课情景,让全体学员收获满满,激励大家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主动地去适应舆论生态的变化对高校治理带来的冲击和挑战。高校应该进一步构建完善的重大突发事件和网络舆情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网络舆情的治理能力与治理效能,以良好的舆论氛围助推高校的高质量发展。(文/李振超 图/张琼)

(责任编辑:王雨蒙 姬淅丹  审读人:杨君莲)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