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感悟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班(第二期)——结业式学员代表发言
时间:2020-11-18 作者:张鹏 点击数:

尊敬的蒋处长、华中师范大学领导、刘书记、各位培训基地的老师们、同学们,

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向各位领导汇报近一周的学习心得,衷心感谢班主任刘老师和全体同仁!金秋时节,菊花盛开,全国96所高校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齐聚桂子山上,收获了沉甸甸的精神食粮。

通过研修,我们深刻认识到,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和集中培训意义重大。要切实强化高校思想政治建设,破解高校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所面临的各项难题,离不开一支优秀的党支部书记队伍。唯有成为学术科研与教书育人的突出带头人,方可吸引更多的高校教师主动向基层党支部靠拢,也才能够发挥好党团结和联系广大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用我们学员自己的话来说,“高校党支部书记是好人中的能人,能人中的好人!”

衷心感谢教育部思政司组织主办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班,感谢华中师范大学培训基地全体教师的辛苦付出,此次研修对每一位学员来讲都是一次弥足珍贵的学习机会。在武汉的研修和交流,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看齐全国先进经验的学习之窗,经历了一次涤荡灵魂的新时代洗礼,完成了一次爱党为民的新蜕变之旅,也抓实了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基层党建的厉兵秣马。

此次紧锣密鼓的研修班课程,站位高远、求真务实、感人至深、励志奋进。刚才蒋处长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高校党建工作的思想盛宴,让我们领略了高校党建工作的奋进之笔。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处乔志强处长所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主题报告,科学解读党的组织路线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落地落实,为高校党支部建设指明方向。中组部教育中心一处郭威副处长深刻解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的起草背景和规定内涵,为高校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阐明了制度遵循。华中科技大学欧阳康教授立足重要历史节点,全面阐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基础、思想逻辑和伟大意义,在国际视野中深刻阐释中国制度优势,鼓励党支部书记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武汉抗疫尖刀连插管小分队万里书记讲述了真实的抗疫故事,面对生离死别,医护人员英勇逆行的义举震撼、教育着我们每一个人。尤其在经历大考的同时,他勇于开创诊疗新技术,彰显了双带头人的时代楷模风范。华中师范大学李良明教授讲述了历史长河中优秀共产党员的英雄事迹,再次教育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王伟军教授《弘扬抗疫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的专题报告,突出体现了高校党支部书记如何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服务国家社会需求的鲜活事例。

此次研修班高度注重课程设计创新,一是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红色音乐主题党课带领大家重温党的发展历程,激发参与热情,强化党员意识。二是激发学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教学互动、学员交流、现场参观的全景式、系统化的研修课程之中,让各位学员再次回顾了那场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开展的波澜壮阔的抗疫战争,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精神。

对高校党支部工作的一腔热忱,让各位老师的热烈讨论从下午一直持续到夜晚。接下来,我斗胆将班级讨论的成果感悟总结汇报如下:

一是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将党支部工作与党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同频共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时代的新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提出新要求,党支部建设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强化政治引领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深入开展,团结凝聚广大师生主动投身全面建设社会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二是不断磨砺业务特长,充分发挥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的示范带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这一指示,全班同学一致认为,要把高校支部党建作为事业来做。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打好党建+业务的组合拳,推进党建与业务发展有机融合,以党支部书记业务能力的提高促进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全体教师业务技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而切实提升整个党支部的工作效能。

三是切实走好群众路线,将高校党支部建在团队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也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法宝。我们认为,新时期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必须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群众意识和问题导向,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汇聚高校教师团队智慧,激发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我们微薄的知识和力量。

研修班的全体同学也对高校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作用发挥提出了新的期待,希望强化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和双带头人培育的顶层设计,落实落细高校党支部建设的支持保障。很高兴刚才蒋处长已对此项工作部署作出解读,也让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也希望更多举办如同此次研修班的交流研讨活动。

再次感谢所有为本次研修班精心安排和组织的所有领导和老师们,感谢并肩作战的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们。红色音乐犹然唱响在耳畔,英雄城市赋予了我们每个人抗疫的血脉和精神,短暂相聚承载着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让我们勠力同心,开拓前进,支部建设永远在路上!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谢谢大家!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