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感悟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一堂由不得你不陶醉的红色音乐主题党课
时间:2020-11-06 作者: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尤宏兵 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 刘慧 点击数:

2020年11月3日下午2:30,美丽的桂子山上,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里,教育部思政司主办的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班的全体学员有幸聆听了一堂令人陶醉的音乐党课。这是一堂由湖北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事业部和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华中师范大学)共同打造的红色主题音乐党课,其间充满M个疑问和N个惊喜。

本次音乐党课的主讲人是湖北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事业部总编、已有21年党龄的刘立峰同志。他带领他的优秀团队一起共同完成了本次红色音乐主题党课。在本次研修班班主任——原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副书记刘忠平带领下,来自全国100所高校的100位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带着期待和M个“疑问”一起聆听了这场持续近3个小时的音乐党课。这场充满M个“疑问”的红色主题音乐党课在全体听众一起高唱国歌、并在宁夏大学机械学院李宏燕同志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中拉开了序幕,并给我们带来了N个惊喜!

这场期待已久的红色主题音乐党课在激昂的《黄河大合唱》音乐声,在刘立峰同志“啊!黄河!你是伟大坚强,你像一个巨人出现在亚洲平原之上,用你那英雄的体魄,筑成我们民族的屏障!”那富有磁性的朗诵声中正式开始了。刘立峰同志首先用柏拉图“心中充满音乐的人才会对最美好的东西充满爱”名言,帮我们解开了在大家看来非常严肃的党课为何可以是“音乐党课”这一形式的第一个疑问。

刘立峰同志为我们解开的第二个疑问是“红色音乐党课”的内容可以包括哪些?虽然我们想到了一些,但这堂音乐党课的内容还是让我们大家感到十分惊叹,因为它的内容是如此的丰富。不仅有8个篇章,分别为开天辟地、峥嵘岁月、卫我河山、翻身解放、旭日东升、全新天地、春风浩荡及走向复兴,而且在每个篇章中还包括至少1首由刘立峰同志和他的团队精心选择的经典红歌,且每个篇章的PPT均包括篇章的要义、篇章代表性的红歌及其歌词作者及作曲、精心挑选的图片及代表性的红歌演唱片段。

第三个疑问,也是我们最大的疑问应该是这堂课该如何上?刘立峰同志和他的团队更是给我们带来了意外的惊喜。整个课堂他和他的团队至少选择了:(1)课堂讲解。刘立峰同志与他的团队紧密配合,给我们介绍了选择每首红歌的理由,作者、歌词及作曲等形成的过程,及其深刻的内涵等;(2)代表性歌曲欣赏;(3)现场诗朗诵;(4)听歌猜歌并赠送湖北文化名人访谈录《荆楚文脉》;(5)女生小合唱;(6)全体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至少6种以上的上课模式,使我们似乎走进了与这些作品相对应的中国共产党辉煌的历史。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过程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了解。正如刘立峰同志所说:“每一个音符都映照着共产党人的初心,每一段旋律里都能听到共产党人的使命!”

从《国际歌》到《十送红军》,从《歌唱祖国》到《春天的故事》,再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那一首首感人的红歌声中,我们忘却了不少课前对这堂课的疑问,但相信我们在座的每位党员一定会从今天开始进一步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这堂红色主题音乐党课同时还给了我们很多惊喜,并为本次主题音乐党课带来了不小的高潮。在互动环节,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党支部书记李信富同志和北京语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杨林坡同志精彩的《长征》词朗诵;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党支部书记刘小龙同志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循证医学中心党支部书记曹卉娟同志男女生对唱,同时带领大家合唱《解放区的天》,仿佛将大家带入那个时代。


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马玉林、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的黄菲、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贺朝霞及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民乐教研室理论教研室刘慧四人组合的女生小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更是将本次红色音乐党课带来了一次不小的高潮,再次使大家沐浴在“党的温暖”中!

本堂红色主题音乐党课由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自动控制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李江昀代表全班致答谢词。他从内容到形式等方面高度赞扬了刘立峰同志和他的团队主讲的这堂红色音乐主题党课,说出了我们全体学员的心声。他还为我顺便们分享了他们支部的先进做法,通过话剧这一形式表彰老党员、鼓励年轻学者积极加入党组织,增加了党组织的凝聚力,给我们在座的党支部书记一个非常深刻的启发。这应该就是本堂红色音乐课我们特别惊喜的一个收获了!

这堂持续近三个小时的红色音乐主题党课在学员依依不舍中结束了,但它留下的印象是深刻的,对我们的触动是深远的!不少学员表示回到学校后,一定要努力创新,力争在党课、党日活动方式上走出新的道路,产生更大的效益!

(责任编辑:陈杰)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