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感悟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杨炎轩:高校管理者应在工作创新中提升能力
时间:2019-04-19 作者:中南班学员 林少章 点击数:

杨炎轩:高校管理者应在工作创新中提升能力

 

2019年4月19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炎轩教授就高校管理者的能力提升与工作创新问题,与75期中南班同学分享了他在教育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研究理论。

 

杨教教授首先厘清了高校管理者的分类,能力的内涵、分类等概念。他认为,管理者应具备技术能力、人际能力、概念能力等三种能力。杨教教授指出,高校管理者应在工作创新中提升能力,路径包括四个方面:

 

首先,要研究大学规律。学习、教育教学、管理等规律是紧密关联的,因此管理者必须研究好管理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学习规律、学生和教师发展的规律。掌握规律的主要途径:智慧在同行,发现行业、部门的先进经验;智慧在民间,发现有智慧的教师,分挥他们的作用;智慧在需求(环境),要发现社会、个人、组织的发展需求,完善自身。

 

 

其次,要创新大学制度。要重视行政化的问题,行政化的原因,一是就管理论管理,离开了教育这目前性活动,欠教师和学生发展的意识,即自我与相互服务,二是只顾做好职责范围内工作,欠社会学校或整个组织的意识,即集体不负责。大学制度创新的思维取向:要调动其他师生积极性,即顾客导向的思维;按社会、师生的需求来创新管理模式、教学模式和学生培养模式,即通过成功成就成才调动积极性的思维。要将规律变成制度。
 

再次,要支持教师成长。应该反思“非升即走”问题,完善支持教师成长的配套制度,包括全员导师制和团队考核制。

 

最后,要促进学生发展。建议管教结合,运用好管理、引导、培养三位一体的模式。

 

杨教授寄语同学们:透过现象看本质,要不断研究规律,并研究规律中提升概念能力,成为大学规律的研究者;立足师生,看管理,要不断阜新制度,并创新制度中提升概念能力和人际能力,成为大堂制度的创新者;建设教师队伍,看传承,要不断支持教师成长,并在支持教师成长中提升人际能力与技术能力,成为教师成长的支持者;触动学生心灵,看引导培养,要不断促进学生发展,并在促进学生发展中提升人际能力与技术能力,成为学生发展的促进者。

 

培训中心陈晨老师主持了报告会,方东霞同学致答谢辞并主持了互动交流环节。

                                                                                      (责任编辑:郝俊伟  谭菁瑶)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