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感悟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韦一良:从武汉纺织大学的实践视角理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时间:2019-04-17 作者:林少章 点击数:

韦一良:从武汉纺织大学的实践视角理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更加强化,党建工作强度达到空前程度,但国际国内形势愈加复杂,严峻挑战不断,因此党的建设工作只能强化。然而,如何加强?有何经验?这是高校共同关注的问题。2019年4月17日上午,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韦一良教授主讲《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专题报告,他基于武汉纺织大学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践视角,与大家分享了党建工作经验。

 

 

韦书记首先分析了新时代高校党建的新情况。他指出,高校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不实。韦书记认为,按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必须加强高校党的领导。加强高校党的全面领导有重要的意义: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和政治优势,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学方向的根本保障,三是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的迫切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容,关键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自身建设,”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韦书记重点分享了武汉纺织大学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践经验:

 

经验一:抓好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项任务。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坚定高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规则,强化政治意识,将践行“两个维护”具体化。二是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好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载体,反对形式主义,注重学习效果。三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强化课堂、社会科学思想、网络思想“三个阵地”建设。四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落实武汉纺织大学“五个思政”实施方案。大力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韦书记认为,教师在学生中影响最大,育人工作必须把教师的育人积极性调动起来。

 

经验二:聚集“两个作用”发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实施“领头雁”工程,建设分党委(总支)书记队伍,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要求“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安全稳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六确保”(与上级党组织保持一致,本单位工作每年有创新,学校制度的落实,教工福利,为师生办实事,本单位团结和谐等),“三熟悉”(主动熟悉本单位行政工作、行政领导的个性、高校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二是实施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工程,要求“五高”(党性觉悟高,学术水平高,学历职称高,支部威望高,工作热情高),“六给”(政治上给待遇,经济上给补助,工作上给平台,发展上给空间,思想上给动力,建设上给保障)。

 

经验三:融入“三个环节”,完善党领导高校工作的制度和机制。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关键是抓好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落实二级院部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及议事决策规则,制定书记履职工作清单等。另外,引领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维护和谐稳定氛围等。

 

韦书记还介绍了武汉纺织大学概况,该校“办学有特色,学科有影响,服务有作为,发展有潜力”的“四有”特征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责任编辑:王凡 谭菁瑶)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