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感悟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点线面结合畅谈创新创业成功经验
时间:2019-04-01 作者:李军 点击数:

点线面结合畅谈创新创业成功经验

 

2019年4月1日,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黄刚副院长莅临中南班75期课堂,畅谈华中科技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成功经验。强调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既要让学生掌握创新创业的知识,更要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

 

黄院长从简述华中科技大学办学历史入手,分析了学校敢于竞争、善于转化、强调应用、动手实践的办学经验,介绍了按照“育人为本、面向全体、融入体系、协同推进”的基本思路,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过程的发展历程。着重悉数华中科技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策略:即点线面结合。具体是点上集聚搭建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实践的育人平台;以“工研院”建设等依托搭建创新平台,为学生创业孵化和教师科研成果提供转化平台。线上贯通培养双创意识、学科交叉的教学体系;开放式、多层次、高水平的实训体系;整合资源、集聚要素、全程帮扶的帮扶体系。面上覆盖引导学生自主创新创业的学生群体;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教师群体;支持抱团创新创业的校友群体,进而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分享了启明学院的校企合作、开放办学、拔尖示范、创新机制的创新理念,讲述了Dian团队、联创团队、hackday到AILab等创业团队的故事。还在增量改革与存量改革、先富与共同富裕、课程建设、正确认识创业教育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几点思考的意见。

 

 

讲座中,黄院长还就创新创业教育评价机制、师资队伍、项目孵化、激励政策等方面的问题与学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对话。

 

                                                                                         (责任编辑:王凡、谭菁瑶)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