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感悟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创新引领谋发展 追梦圆梦在华大——华大副校长夏立新为中南班做报告
时间:2019-03-27 作者:郭志勇 柳素平 何隽菁 点击数:

创新引领谋发展 追梦圆梦在华大

——华大副校长夏立新为中南班做报告

 

沐浴华大之美,汲取培训营养,不知不觉中,中南班的学员在华大的学习时间已经过半。华大的春天为什么这么美?一所百年学府何以能历经风雨依然保持着活力与生机?3月25日下午,培训中心202教师内,华大副校长、博导、教授夏立新的主题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华中师范大学的探索和实践》的报告,为中南75期培训班学员揭开了谜底和答案。

 

 

首先,夏立新副校长从时代背景出发,聚焦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创新,透彻分析了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迫切、必要性,提出了工业化新时代背景下我国教育所面临的的挑战。

 

接着,夏副校长又系统阐释了华中师范大学的探索与成果,着重解读了华大所进行的教学理念重塑、教学资源重组、教学方式创新、教学评价改革、教学文化营造“五大创新内涵”,又从“八个维度的融合创新“和学员们分享了华大的做法,其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物理、社交、资源三空间深度融合方式,进阶化的教师培训,混合式的课堂教学改革,以及基于数据的综合评价改革评价、优化管理服务的育人新生态、重视教学环节的教学文化营造都让学员们感受到华大的改革力度与魄力。

 

最后,夏副校长系统阐明了华大人才培养体系创新的方向与目标,无论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三博文化,落实全员育人的课程思政,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构建,还是打造高端金课的课堂改革,实践教学长效机制的构建,还是立德树人强化教师教育,科教融合推动创新创业,等等,这些方向和目标听起来都让人耳目一新,为之振奋。

 

 

夏副校长的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厚度,给学员很大的启发,引发其深入的思考,华师教育教学方面一系列的做法非常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尤其是“创新教学方法”方面,其《线性代数》《分子生物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文学批评》四门课程生动丰富的教学案例,让人十分神往,使得学员欲一睹为快。

 

本场报告由75期培训班班主任陈晨老师主持。报告结束后,来自的四班学员柳素平主持了答谢和互动交流环节,夏副校长就龚隆勤等学员提出压缩课时改革中遇到的阻力和矛盾、扭转中国高等教育“快乐的大学”错误局面的做法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正是华大这所百年老校长盛不衰、越办越好的奥妙所在,也是她也成为未来教师们成长成才、追梦圆梦理想园地的真谛所聚。

 

                                                                                                     (责任编辑:郝俊伟 刘永芳)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