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感悟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为教育部中南地区高校第74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做专题讲座
时间:2018-10-21 作者:74期中南班学员 点击数:

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为教育部中南地区高校

第74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做专题讲座

 

2018年10月20日上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别敦荣教授为教育部中南地区高校第74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学员作了《现代大学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的专题报告。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陈雪玲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作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构建现代大学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是关键。在报告中,别院长立足于现代大学发展现状,重点从“现代大学的核心教学理念、教师在现代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现代大学的教学方法”三方面展开阐释。他指出,通过比较传统教学理念与现代教学理念,要从“以课堂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知识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在分析教师职业倦怠基础上,重塑教师在现代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通过“发生认知论、最近发展区理论、社会认知理论、强化理论和动机理论”五大理论的指导,进一步研究学生发展特点,做好教学设计,提升方法创新性与有效性。此外,别院长还提出了科学建议,现代大学要处理好教学管理与教学服务的关系,切实发挥现代教学督导的督促作用,真正激发每位教师在每门课程改革与创新中的内心自觉。

 

专题报告后,别院长与培训班学员进行了亲切互动,他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学员们纷纷表示,别院长的授课站位把握有高度、理论研究有厚度、实际操作有润度,既有顶层设计思路,又有脚踏实地举措,让大家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最后,中心陈主任做总结,她指出别院长的授课融学理分析与现实关切于一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对于高等教育工作者贯彻落实全教会精神和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更新教学理念,创优教学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郝俊伟,刘瑞)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