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感悟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刘华山谈压力应对与心理健康
时间:2018-11-07 作者:吴乐盈 点击数:

刘华山谈压力应对与心理健康

 

11月6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华山应邀为教育部中南地区高校第74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学员作题为“压力应对、情绪管理与心理健康"专题报告。

 

 

 

 

刘教授围绕压力及其与身心健康的关系、压力的来源分析、应对压力维护心理健康、工作压力下的情绪管理四个方面向学员详细讲述。他认为,压力是通过人认知评估产生的。压力广泛存在且不可能避免。对个人来说,既可以产生积极作用也可能产生消积作用,压力对人身心健康影响取决于个人特征、心理资源、能力、对生活事件认识等因素。关于压力的来源,刘教授认为原因包括生活、自然、社会、工作、心理等多方面因素的作用和影响。应对压力,要注意培养正确的压力观、培植积累心理资源和社会资源、常规工作程式化、学会时间管理、发展行动倾向、发展专注、参与社会活动发展社会兴趣、工作休闲并重、建设民主型干群关系、建设经营平凡踏实的家庭生活。在压力条件下,可以采取承认、宽慰、宣泄、转移、脱离环境、改变认知等措施处理紧张消极情绪。

 

刘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讲授深入浅出,信息量大,案例贴切生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给全体学员以思维的启迪和心理上的共鸣。报告对于学员今后调节生活压力,保持乐观心态,健康工作和幸福生活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刘瑞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