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感悟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运用大数据助力高校管理服务科学化
时间:2018-10-10 作者:74期中南班学员杨飞燕 吴乐盈 点击数:

运用大数据助力高校管理服务科学化

 

当下大数据时代,我们置身其中,各行业必须在数据的生产、分析、运用、共享上迅速跟上时代,那么高校又该如何运用大数据,去助推管理服务的科学化和精细化?10月8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俊超博士为教育部中南干部培训班第74期全体学员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院校研究与管理》的报告。

 

张俊超博士以大数据时代的特征与大学管理的思维转变、院校研究如何利用数据为大学管理决策服务、院校管理研究如何利用数据以及我们的问题与和方向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张教授认为,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大学管理要从传统的经验管理走向以数据为基础的科学管理,必须转变相应的思维方式,形成用数据“说话”的理性决策思维,学会利用和分析多种类型数据并转向对数据相关关系的关注。在美国,院校研究通过数据分析为大学管理决策服务已经成为一种文化和传统;在中国,也有一些高校在进行这方面的探索,利用联机分析处理和数据挖掘等新技术为学校的管理决策提供支持。我们需要借鉴学习先进的成功经验,营造健康的数据文化,提高数据质量,加快数据系统的建设、公开和共享,提升对数据的挖掘分析应用能力,推进中国高校走向基于证据的科学决策和有效管理。

 

 

在讲授院校研究如何利用数据为大学管理决策服务这个问题上,张教授例举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及UC伯克利大学为代表的一些实例,详细解读了如何整合业务运行数据库、建立统一的数据库仓库,如何将“不可测量”之物分解为可量化之物,以及如何从数据中发现问题等等,并从自己所研究、参与、主持的项目实战出发,介绍了院校研究数据前沿的新方法和新技术。

 

张教授认为,在国际比较视野下,国内高校普遍存在数据共享进程缓慢,规模、方法、技术工具利用明显滞后等突出问题,建议高校向先进企业学习,要营造数据文化、提高数据意识与数据质量,要加快数据系统的建设、公开与共享,要提升对数据的挖掘分析和应用能力,使高校的管理站在“数据”的风火轮上,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郝俊伟)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