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学员风貌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部中南地区高校第73期中层管理干部培训班毕业典礼学员代表发言
时间:2018-04-28 作者:河南许昌学院 王鸿政 点击数:

教育部中南地区高校第73期中层管理干部培训班

毕业典礼学员代表发言

 

尊敬的骆书记,尊敬的公共管理学院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和干训助理,尊敬的全体学员:

 

非常感谢同志们的信任。56天以前3月2日下午大约3点半左右,当时我就站在同样的这个位置,向大家做校情交流和自我介绍,那是我们的开班第一天。今天作为学员代表再次站在台前,我的心情是激动忐忑的,因为我深知,班里肯定还有更多优秀的同学同样甚至更有理由站在这里发言;同时,我的态度却也是坦然坦率的,因为通过两个月的培训学习、朝夕相处,“每一个求学主体的声音”“每一位潜心历练的学员”“都是可贵的、都是最棒的”理念,相信已经深深植根于大家的思想和灵魂深处。作为73期中南班的普通一员,借此机会,我非常乐意和大家再次分享几点我的感受。

 

首先必须要感谢华中师范大学党委、感谢骆书记对中南班的关心指导,中南5省92位学员在优美舒适且不乏紧张有序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中,度过了各自职业生涯难忘的两个月。此时和大家分享培训的整体感受,立足我目前组工干部的管理岗身份,想从一句话说起。现任中纪委书记、曾任中组部部长的赵乐际同志曾讲到:我们了解干部、了解情况,应该做到“四个是与四个不是”——即应该是一贯的而不是一时的,应该是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应该是厚实的而不是单薄的,应该是系统的而不是零碎的。尽管这话本意是考量我们的干部用人导向,但仔细想来,对于衡量日常工作同样具有指导意义。今天我就用这“四个是”的观点,概括一下两个月培训的主要体会。

 

 

第一点,迄今已开展73期、运行30多年的中南班,体现了华师重视高校干部政治思想理论和管理专业化教育的一贯优秀传统,为我们授课的不少专家同时也是我们中南班的老学长,授业答疑、传承启迪,我们要向他们致敬;另一方面,近60天的培训,教学组织规范有序、一以贯之,领导老师关爱有加、一以贯之,专家学者传道有物、一以贯之,同窗学员团结有爱、一以贯之。“有序、有加、有物、有爱”,当一种习惯成为一种惯性,那么,在学习中实现进步、在研讨中激励升华、在反思中借鉴提高,便都成为必然。

 

第二点,培训从形式到内容是全面丰富的。既有国内一流专家学者的大政解读、时局辨析,又有高校业内翘楚、领导教授的管理智慧和教育论道;既有纵览人文史哲的大气,又有启迪立身处世的精妙;既有同辈同窗的热烈研讨、群英一堂,又有直观缅怀红色印记和优秀人文遗产的主旋律现场和正能量担当。这一点我们都感同身受。

 

第三点,培训在主旨呈现上是厚重实在的。35场专题报告,7所兄弟高校参访,7处历史文化与红色基地现场教学,12次班级各类研讨和组织生活,3次文体和素质拓展活动,数字层面忠实的记录背后,一定是大家精神补钙、思想充电、业务加油的生动印记,一定是我们勤于聆听、乐于思考、精于研判、勇于发声的丰厚历程。因此本期中南班带给我们的影响,都显得异常的厚重。

 

第四点,培训在效果受益上是系统长远的。相信大家都还记得两个月中一个个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思想沸点”时刻。如阅历突出的王威孚教授“干部们怕你、老师们喜欢你”“大学要有自己的文化故事”等教育风骨让我们动容,马哲军教授“什么时候最清醒最糊涂”的谆谆告诫让我们警醒,黄友牛大校的铮铮铁骨让我们激昂,走进李先念主席的戎马生涯让我们鼓舞,武职李洪渠校长的管理智慧和立地论道让我们振奋,吕东升主任考量大学习境界和耐力的“吹尽风烟月自明”、晓苏教授“学习胡杨木精神的肯定之否定”、邱玉华书记“心灵鸡汤的三把勺子”等观点让我们沉思回味,欧阳康、黄达人、别敦荣等大咖级学者的名家风范更是让我们折服。凡此种种,这些精神财富一定会深入、持久、系统地影响我们,助推大家继续在中南5省甚至更为广阔的祖国高等教育沃土,工作思路再新一些,谋划再实一些,作风再正一些,步子再稳一些。

 

因此总结来看,73期中南班体现了“一贯、全面、厚实、系统”的四大特点,也为我们返校后进一步细化、消化、内化、转化,留足了思考和提升空间。

 

四点总结之后,此时此刻,我尤其要向大家表达几份态度和情感:

 

首先,真诚感谢为我们授课的数十位专家。英国哲学家、数学家怀特海说过,“在中学阶段,学生伏案学习;在大学里,他应该站起来,四面瞭望”。这句话我曾经用在我们许昌学院大学生的入学教育现场,今天重温此言,当自己作为接受过大学教育的高校工作者,重新走上中南班的大学课堂,专家们的授课可谓是又一次、一次次、真正帮助我们不仅实现了“四面瞭望”,而且望得“有高度,有深度,有维度,有温度”。尽管今天这些专家不在毕业典礼现场,但我们依然有理由为他们再次送上敬重,再次致以谢意。

 

然后,真诚感谢华师公共管理学院各位领导,各位教务管理和指导服务的同志们,特别是班主任魏老师和陈老师,正是你们精心、科学、规范的谋划布局、执行沟通,保证了培训工作顺利、高效乃至精彩的运行始终;真诚感谢各班班委和武汉高校的“地主们”,在我们这个短期临时且无前期交往基础的团队,正是你们无私的奉献和大量的付出,让大家切实感受并强化了集体的力量。我们自主管理、规范管理、创新管理的两个月,必将成为各自人生经历上难忘的片段。

 

当然,一定还要隆重感谢各位可亲可敬可爱的同窗们,我们一起学而论道、蓄力加油的两个月,彼此留下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精彩瞬间。比如1班:忘不了才女戴冬秀大姐,您为班级所创作的13行182字七言律诗,赞!忘不了高崇毅、蒙红光两位广西老表球场猛将的重扣,牛! 比如3班:忘不了谢献谋大哥的献谋献策和热忱情怀,忘不了义务摄影师大红哥的一帧帧快门为我们留下诸多精彩一刻、感动常在。比如4 班:感谢曹中秋学长数十天如一日,清晨定时发送每日一箴言,唤醒一夜惺忪的我们,打好鸡血开始劳作。感谢蔡燕老师代表我们党群组做结构化研讨最后的总结陈词,为红色旗帜代言。当然更忘不了我所在的小2班,5朵金花18罗汉,人皆精英,人皆模范,我永远力挺你们。请原谅我无法一一指明全部92位同学吧,也许今后地域空间上暂别一方,但大家一定会彼此珍重、彼此祝福。相信有过这段爱在华师的经历,作为华师特殊而又深情的校友,“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已经深深植入我们的言行和血脉。无论未来风云际会,你的精彩一定就是我的精彩,华师的精彩一定也会是我们的精彩。

 

最后,让我们再次看一眼时钟。5个小时后,我本人就将踏上返乡的高铁。未来24小时,也会有更多的同学和我一样暂别桂子山,带着满满的收获和浓浓的回忆,踏上老单位的新征程。我送给在座各位领导各位学员三句话共勉:一、经典老电影《卡萨布兰卡》台词: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二、经典名著《老人与海》海明威的一句话:这个世界如此美好,值得我们为之奋斗。在今天这个特殊的场合,若将这两句话合二为一,我自己的第三句话是:也许我们今后面对的大时代、教育工作环境和管理服务实践,有时看起来,可能还并不是那么的美好和想象中的圆满,有时肯定还会带给我们不少困扰和多重压力,但为了铺就我们的人生之路,为了写好我们的阅历之书,为了钟爱我们的所爱之人,这个世界,依然值得我们,永远为之奋斗!

 

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瑞)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