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学员风貌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品味江汉文明底蕴发扬光荣革命传统——教育部中南地区高校第73期中层干部参观湖北省博物馆
时间:2018-04-08 作者:73期中南班学员魏玮 点击数:

品味江汉文明底蕴发扬光荣革命传统

——教育部中南地区高校第73期中层干部参观湖北省博物馆

 

湖北省位居华中腹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先秦时期,从哲学到文学,产生了老子庄子屈原,历经800年,楚国创造了灿烂的楚文化。湖北还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从武昌辛亥首义到新中国成立,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湖北有70万革命英雄献出了宝贵生命。

 

为了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品味湖北的江汉文明和革命历史,按照教育部中南地区高校第73期中层干部培训班的安排,2018年4月4日全体学员参观探访了湖北省博物馆,赏鉴了历史文化瑰宝,聆听了编钟演奏,亲身感受了湖北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同时通过革命历史回顾,更加深入学习了湖北大地上不屈的革命奋斗历史,使得大家感触颇深。

 

湖北省博物馆位于东湖之畔,馆藏文物20万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近千余件(套),是全国八家中央地方共建的国家级博物馆之一,是重要的文物征集与收藏、陈列展览与宣传教育的机构,也是湖北省考古勘探、发掘和文物保护研究的中心。活动中,学员们近距离接触了大量的青铜器、兵器、车马器、漆木器、金玉器、乐器;精美绝伦、气势宏伟的曾侯乙编钟;繁复细密、清新俊逸的曾侯乙尊盘;巍然耸立、古朴厚实的武士甲胄;工艺精湛、纹饰华美的联襟大壶;铸造精良、刃薄锋利的越王勾践剑;加工精细、细腻坚硬的原始瓷;线条流畅、色泽浓艳的元青花四爱图梅瓶等。

 

 

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学员们细细赏鉴,连连感叹,纷纷表示被绚烂多彩的中国古代文化所震撼,感受到了古人无穷无尽的智慧,也从近代革命先贤的事迹和遗物中感受到了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大家都一直认为这次湖北省博物馆的学习在文化教育、历史教育、革命教育等方面意义重大、效果突出,是中南班学习中难忘的一幕。

(责任编辑 杨玉玲)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