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李妙颜作《情景模拟: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专题报告
时间:2021-11-08 作者:图文/龙雪梅 陈琳 点击数:

11月5日上午,湖北省委党校的李妙颜副教授为第78期中南班的全体学员作了题为《情景模拟: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的专题报告。

李教授从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案例导入,结合实例来系统讲述与媒体打交道的十大原则,给出了对待媒体应该遵循的有礼有节、区别对待、把握时机、早做准备、反应迅速、主动出击、话语简洁、实事求是、措辞准确、统一口径等十条准则。接下来,李教授讲解了领导干部接受采访的“七个应该”、“七个不应该”以及面对镜头的身体语言,如何提升回应媒体采访技巧,并就突发事件处理的几大误区和突发公共事件中的新闻传授策略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理论授课部分结束后,李教授精心安排了一场模拟新闻发布会,以一所大学土建学院市政与环境工程实验室发生爆炸引发火灾,导致三名参与实验的研究生不幸遇难的突发事件为例,邀请中南班的六位学员分别扮演主持人、常务副校长、党委宣传部部长、教务处处长、学工处处长、土建学院代理院长等角色,其他学员扮演来自各大媒体的记者。在模拟新闻发布会上,学员们纷纷向新闻发言人提出问题,将课堂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发布会结束后,李教授现场采访了各位发言人在角色扮演中的感想,对大家的表现表示高度认可,并指出了答问中存在的问题,归纳出了应对突发事件应该遵守的基本原则和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方法。

李教授的授课形式新颖独特,课堂别开生面,运用大量案例教学的方式,紧密结合理论与实践,围绕全媒体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如何正确引导网络舆论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细致诠释了应对突发事件、网络舆情的方式方法,对高校领导干部主动引导舆论,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有重要指导作用。

(责任编辑:吴京烨)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