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陈菲作《习近平外交思想与新时代中国外交》专题报告
时间:2021-03-24 作者:秦恒 点击数:

2021年3月23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陈菲副教授为教育部中南地区高校第77期中层干部培训班作了题为《习近平外交思想与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专题报告,报告分为图说朝鲜社会文化生活习近平外交思想新时代中国外交形势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陈教授从2019年习近平访问朝鲜出发,结合自身曾受国家委派去朝鲜考察的的经历,以图文并茂、娓娓道来的方式为大家揭开了朝鲜社会的神秘面纱。他指出,朝鲜与我国一衣带水,是我国维护地缘政治和周边安全的重要地区。通过学习,学员们对朝鲜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情况以及不断变化的东北亚局势有了更深的了解,进一步理解了中朝关系的内容与深刻意义。

第二部分,陈教授从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确立、重要地位、重中之重的“十个坚持”、四点深入体会和“五个维度”等五个方面对习近平外交思想进行剖析,全面诠释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主要内容与精髓要义。面对当今世界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习近平外交思想给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答案。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也有助于学员们把握国际发展大势,明确前进方向。

第三部分,陈教授以其深厚的专业知识,对当前国际政治和经济的热点、焦点问题,如东北亚局势与中国周边安全、拜登就任后中美关系的走向以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外交新事业的发展等,进行了详细地点评和剖析。陈教授的讲授理论与案例兼具,对时政问题的分析深入浅出,让学员们对当下的国际局势特别是中国周边安全有了更深的了解,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来自1班的三亚学院李晓倩就最近的时政热点问题,如中朝关系、中美关系座谈会及高校学生国际视野培育等问题进行提问。陈菲教授从多个方面进行了解答,并进一步阐释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当今国际交流中的深刻意义。

陈菲副教授作为察哈尔学会、数字经济智库、一带一路百人论坛、新华社亚太智库等多个高端智库的高级研究员,致力于国际关系的研究;并以智库研究员的身份多次参与到外交决策实践,以媒体特约评论员或评论嘉宾的身份向大众传播时政知识。本堂课程理论与实例相结合,讲授与交流相配合,其内容对同学们有很强的启发和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蒋达辉)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