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致敬时代舞者 致敬时代楷模——决战在“重症高地”的“尖刀连”
时间:2020-11-12 作者:陈文豪 李英慧 点击数:

11月11日,“时代楷模”、“尖刀连”插管小分队队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医疗发展部主任、麻醉科党总支书记——万里,以《因为生命至上,所以舍生忘死》为题,为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班作专题报告。来自全国96所高校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参会。

万书记以早期预警防控到抗疫集结号吹响为主线,讲述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麻醉科医生奔赴抗疫一线,在发热门诊、发热病房、重症监护室和手术室留下麻醉科医生舍生忘死,努力救治病人的身影和汗水。在危重病人肺部发生严重病变,呼吸困难,需要插管进行气管插管治疗的情况下,同济医院的麻醉科医生迅速集结分别在中法新城院区和光谷院区成立插管小分队,在距离病人10厘米的位置用一根根导管挽救病人的生命。

万书记带领的气管插管小分队共28人,其中党员19人,35岁以下医生14人,其中党员10人,人数虽少但却承担了巨大的救治任务。在疫情期间,他们不仅是为重症、危重症新冠患者治疗提供专科临床支持的插管小分队,而且是在多条线同时高强度作战,还要在主院区完成主动脉夹层、高龄危重患者截肢等300多例高难度急诊手术麻醉。这是一次次与死神作搏斗,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一笔一划得出来的数字。他们通力合作,以“关口前移+多学科合作+精细化管理”的科学救治模式,为治疗危重症、降低死亡率积极探索出同济经验,挽回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队长的万书记,更是冲锋在前、义不容辞,争分夺秒从死神手里抢人,把握插管指征、规范严格的插管流程,实现了“零失误”,麻醉小分队也没有一人被感染 。更难能可贵的是,万书记的妻子也是一名一线医护人员,夫妻俩都奋战在一线。因为他们坚信生命至上,所以他们义无反顾,舍生忘死,感人至深!万里表示抗疫精神就是,因为生命至上,所以舍生忘死;因为职责与使命,所以选择无畏与逆行。

2020年是同济医院建院120周年,在双甲子年面对这场严峻的斗争,同济人以真情回报真情,用生命护佑生命,与人民共济,与国家同舟,共同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讲座结束后,海南师范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陈文豪代表全体学员做了答谢。他认为,万书记的专题报告从实例出发,真情流露,既感人肺腑又振奋人心。万书记信守“人民的需要就是命令”,身披战袍变身抗疫大侠,奋战在各条战线挽救生病。他舍生忘死,勇于担当,心系病人和同事。他与同事无愧于“时代楷模” 英雄群体称号,他们用行动诠释爱着这片土地以及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给全体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倍感珍惜当下山河无恙的同时,更加感动于英雄们无比的勇气,也敬佩于他们持久的坚守与非凡的才华,向他们致敬!

(责任编辑:李英慧)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