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晓苏:文学经典的判断标准和阅读方法
时间:2019-04-23 作者:75期中南班学员覃艳超 点击数:

晓苏:文学经典的判断标准和阅读方法

4月22日干训中心103室,中南班75期学员跟随华中师范大学博导、一级作家晓苏教授以“文学经典的判断标准和阅读方法”为题学习品味文学经典的方法,共同迎接第23个世界读书日。

 

晓苏教授在报告会上以文学经典判断标准的可读性、形式感、想象力三方面切入,具体介绍了经典作品的可读性和耐读性、特殊性和普遍性以及主导性和多样性的统一,解析了思维、结构、视角、语言四类形式感以及文学作品特有的想象力;同时批判了庸俗化、恶搞式、功利性的阅读方式,向学员们介绍了文学经典作品的细节化、多元化、审美化三种科学的阅读方法,其中穿插举例了如经典作品《城乡简史》、《清水洗尘》、《天花板的童趣》、《双旗镇刀客》等文学作品的阅读赏析。

 

互动答谢环节由四班学员潘松岭主持。在互动环节,晓苏教授以“文学是一种特殊的语言形式,反映时代精神,一个时代的政治是民心所向,文学对政治是独特的一种观察、表现和传达,文学与政治的呼应关系,要正确认识、有情怀和有智慧处理好两者关系”回答了中南班学员提出的有关文学经典的判断标准与政治背景两者的影响关系;以及如何辩证看待“世俗化文学思潮对当代中国文学创作的影响”。回答了学员有关文学性与现实表现方式的间隔性、世俗化现象文学经典的距离。

 

晓苏教授主题报告的语言通俗易懂,妙语连珠,带领学员进入了一个浩瀚的文学经典欣赏殿堂,让大家充分领会了文学经典作品的魅力的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晓苏教授的“以文学记录时代是作家追求”的责任担当,为学员今后如何读好经典、品味经典提供了很好的指南,提升了学员对文学经典作品赏析的审美情趣与科学赏析能力。

(责任编辑:杨捷 刘永芳)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