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尚钢:从规划、人才、开放、特色入手科学发展地方高校
时间:2019-04-18 作者:75期中南班学员林少章 点击数:

尚钢:从规划、人才、开放、特色入手科学发展地方高校

 

参加中南班学习的目的是什么?他认为,要着力解决两个问题:如何办好一所大学?如何当好一名干部?他是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教授,2019年4月18日上午,他为75期中南班学员分享了对地方高校科学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尚书记以其丰富的阅历和深入的思考,针对地方高校如何科学发展问题,总结了四条路径:

 

第一条路径是做好战略规划的管理。他认为,高校科学发展要确立高校科学发展哲学观:在改革中讲稳定,稳定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抓质量,在质量中特色,在特色中上水平,在水平中促改革。要坚持“四大理念”:积极稳妥加快发展的理念;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超常发展的理念;加强内涵,完善外延的全面协调发展的理念;以人为本,狠抓质量和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要处理的“五大关系”: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与本部门科学发展思路的关系,领导本人科学发展能力与领导班子集体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的关系,自然发展与主动谋求发展的关系,硬实力与软实力发展的关系,战略发展与战术发展的关系。

 

第二条路径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学校管理者如何做好人才工作?坚持人才工作原则:进大于出、用情感人、干部政策。构建高水平人才发展平台。大学要有一个良好的行政氛围,大学管理者要树立“三观”,即大学发展主体要靠老师,而管理者要为老师成才营造氛围的“主体观”,服务学生、学者、学院“服务观”,视学为圣的“敬畏观”。

 

第三条路径是实施开放办学战略。思考哪些资源可用?尚书记认为至少有三种资源,即政治资源、社会资源、校友资源。他说,地方高校办学要避免自我封闭。

 

第四条路径是培育办学特色。尚书记强调,要避免同质化。在学科特色战略方面,他主为要认识“三个层次”:找准学科特色,发展学科特色,超越学科特色。

 

尚书记指出,高校科学发展的这四条路径,决定了高校管理干部的科学思维与能力素养。他希望学员们走正道、增本领,学做并重,德才兼修,在各人的岗位上,争取比别人做得更好。他还赠言学员: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教育管理学院培训中心党委书记廖水明主持了报告会,学员钱清香同学致答谢辞并主持互动环节。

 

(责任编辑:郝俊伟 杨捷)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