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验共分享 交流促成长——78期中南班3班开展第四次小班研讨
时间:2021-11-09 作者:文/林碧炼 周郭军 田艺 田俊 李广杰 图/田艺 欧江 点击数:

11月8日下午,78期中南班3班全体学员最后一次齐聚培训中心6楼活动室开展小班研讨活动。来自惠州学院的学员林碧炼、来自海南大学的学员周郭军、来自武汉工程大学的学员田艺、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学员田俊和来自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员李广杰依次作了分享和交流。活动由3班学习委员黄琳主持。

林碧炼以《大型原创交响音诗画<红色东江颂>赏析》为题,介绍了《红色东江颂》创作及演出的整体情况、作品梗概,并进行了具体节目的赏析。她以东江红色文化历史做主线,以东江百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为节点,为学员们全景式再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东江人民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以及东江人民“不忘初心跟党走”的热切心声。该作品向学员们充分展示了惠州学院“校政行企”协同育人的创新性成果。

周郭军以《“三合一”——大学生网络评论队伍的建设》为题,就她曾经发起、策划、组织的网评系列活动及大学生网络评论队伍的建设展开了详细介绍与分析。在该案例中,学院为切实提升学生辨析网络信息的能力,引领学生自觉抵御网络信息的负面影响并在网络舆论中发挥正能量作用,积极探索了以建立课堂教学、能力培训、网评大赛为抓手的“三合一”创新模式案例,并以该案例分析了该校网评队伍建设的启示与价值。

田艺以《毛泽东与东湖》为题,向大家娓娓道来开国领袖毛泽东与武汉东湖的不解之缘。他以东湖形成的神话传说作为切入点,赋予东湖不朽的神韵,以南宋诗人袁说友的名作《游武昌东湖》的视角,赋予东湖人文的底蕴。他讲述了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背后的故事,让大家领略到武汉东湖在新中国历史上独特的历史地位,讲述了毛泽东在东湖起草的一份份重要文件和做出的一次次重大决策,分析了毛泽东偏爱东湖的楚文化情结和水情结。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再游东湖,去细细品味山水风景之中的历史和人文。

田俊通过短视频向大家介绍了她所在的华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的办学历史、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分析了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出现的新问题以及产生问题的原因,展示了数统学院在“后疫情时代”转变内涵,育心内涵广泛化;完善机制,咨询服务专业化;搭建平台,实践活动精品化的创新工作举措,并从如何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发挥专业教师育人主体作用、调动学生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家校医联动等四个方面分享了她的思考和观点。

李广杰以《遇见最美的我们——78期中南班班歌<逐梦新时代>歌词释义》为题,详细介绍了班歌创作的缘起、酝酿、羽化过程,班歌以彰显正能量、歌颂同学谊为主题,融入毛主席诗词元素、新时代奋斗旋律,真实记录了教育部中南高校中层干部第78期培训班学员培训期间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投身“两个百年”的奋斗精神,引起了全体同学的共鸣。大家一致表示,在此次培训中学有所得,并将学以致用,在以后工作中,一定会继续赓续革命精神,服务教育强国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小班研讨活动告一段落,3班19名学员通过交流研讨活动,增进了了解,促进了感情,展示了风采,分享了经验,在相互赋能中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吴京烨)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