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传承首义精神 实现中华复兴——中南班第73期全体学员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武昌起义纪念馆
时间:2018-03-20 作者:73期中南班学员 杨莉 点击数:

 

传承首义精神   实现中华复兴

——中南班第73期全体学员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武昌起义纪念馆

 

3月16日上午,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组织第73期全体学员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和武昌起义纪念馆。

 

全体学员首先参观了辛亥革命纪念馆,分为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等五个部分的展览,从辛亥革命的历史背景、革命领导人的成长历程、革命组织的创建发展、民主革命思想的传播、武昌起义、各地响应革命、创立中华民国以及辛亥百年历程等方面,详细了解了辛亥革命的方方面面。借助纪念馆的声光电设备,通过讲解员的精彩讲解,全体学员还仔细聆听了辛亥革命中一段段惊心动魄的革命历程。通过参观历史文物、珍贵史料简介,进一步了解了当时社会先进人士的革命进步思想,以及百年辛亥历程中,社会在对历史遗迹的保护中所体现的人文精神。

 

 

随后,全体学员参观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是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旧址而建立的以纪念辛亥革命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也是湖北武汉辛亥首义文化的标志性景观。馆内收集有与辛亥革命有关的历史文物1000多件,历史照片10000余张;馆内现有两个主题性的基本陈列:一是《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一是《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前者以旧址主楼为载体,复原和再现了都督府成立初期的场景与风貌;后者布置于旧址西配楼,以近400件展品,全景式地展现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恢弘壮阔的历史,已先后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此次参观学习,大家深受震撼,不仅对辛亥革命这段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受到一次革命的洗礼,作为高校党员干部我们要时刻为祖国的强大努力奋斗,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不忘初心,居安思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李小凡)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