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学员风貌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参加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班有感
时间:2020-11-04 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电气教工党支部书记 王斌 点击数:

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进行研修,使得这次研修学习又多了一重意义。为抗击新冠疫情,武汉自2020年1月23日封城至2020年4月8日解封,历时两个多月武汉的疫情得到控制。“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武汉解封,意味着全国的新冠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反观如今的美国,则还在以每天8至10万的新增增长,欧洲的第二波疫情也再次袭来,形势十分严峻。对比国内外的新冠疫情情况,可以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有力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现在可以在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研修,真的感到非常幸福,对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良明教授所讲述的恽代英等无数前赴后继的共产党人的光辉事迹感到由衷的景仰。

恽代英(1895-1931),是我党著名的理论家、教育家和青年运动领袖。1950年,周恩来总理高度评价恽代英:“他的无产阶级意识,工作热情,坚强意志,朴素作风,牺牲精神,群众化的品质,感人的说服力,应永远成为中国青年的楷模。”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提到,要坚持和发扬恽代英等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是恽代英的初心和使命。1921年7月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中指出:“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支持工人阶级,直到社会阶级区分消除为止。”1921年7月15日至21日,恽代英与林育南召集受利群书社影响的24位进步青年在湖北黄冈开会,宣布成立具有共产主义性质的革命团体共存社,其宗旨是“企求阶级斗争,劳农政治的实现,以达到圆满的人类共存为目的。”共存社的宗旨与中共一大通过的纲领基本精神完全一致。

恽代英自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一直认真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广州起义失败后,恽代英鼓励革命青年说:“‘秀才造反,三年不成’。假如我们决心造30年反,绝不会一事无成的。年轻人,有决心干30年革命,你不过50岁。接着再搞30年建设,你不过80岁,我们的希望,我们的理想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恐怕也实现了。那时世界多么美妙!也许那时年轻人不相信我们曾被又残暴又愚蠢的两脚动物统治过多少年代,也不易领会我们走过的令人难以设想的崎岖道路。我们吃尽苦中苦,而我们的后代则可以享到福中福。为了我们崇高的理想,我们是舍得付出代价的。”

1928年至1930年,恽代英先后在香港、上海秘密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在生活极为艰难、随时都有被捕牺牲的情况下,他却十分乐观,对妻子沈葆英说:“我们是贫贱夫妻,我们看王侯如粪土,视富贵如浮云,我们不怕穷,不怕苦。我们要安贫乐道。这个‘道’就是革命的理想。为了实现它而奋斗,就是最大的快乐。我们在物质上虽然贫穷,但精神上却十分富有。这种思想、情操、乐趣,是那些把占有当幸福,把肉麻当有趣的人所无法理解的。”《中国的红星》一书说,恽代英在主持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时,“兼职累累,为武汉政府重要红人之一,月入甚丰,除兼职不取薪外,月入亦有六百金以上。但恽每月只用三十元,其余尽缴共产,以作党费,其尽忠党务,有足多者,”即恽代英将收入的95%都交了党费。

恽代英被捕后,挥笔写下狱中诗:“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即使身处险境,诗句仍然闪耀着革命者的豪情壮志。2017年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七中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就深情背诵了恽代英这首《狱中诗》,激励我们学习恽代英同志刻苦钻研、追求真理、立党为公、献身理想的精神。

恽代英牺牲时不满36岁,但他的光辉思想和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斗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