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刘献君作《个性化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专题报告
时间:2021-11-04 作者:欧江 点击数:

11月2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献君教授做客78期中南班课堂,畅谈个性化教育的理论和实践,为学员们带来一场思想盛宴。班主任黄宝华老师和学员赵骏主持讲座。

刘献君教授首先从教育的发展历程出发,剖析了个性化教育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他指出,个性化教育是共性教育与特性教育相融合,个性化教育的时代已经来临。刘献君教授基于古圣先贤的深邃智慧,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全面解读个性化教育的十大观念,勉励学员们读经典、学经典、悟经典,并为学员们荐书。接着,刘献君教授结合文华学院的办学实践,介绍了文华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教育体系,介绍了从偶然到必然再到自由的探索过程,介绍了围绕共同目标、通过共同创造、达到共同发展的创造性方式方法,分享了“潜能导师制”“一生一课表”“一人一规划”“一师一优课”等典型做法。随后,刘献君教授分析了课程与个性化教育的紧密联系,指出个性化教育必须依靠课程教学。他结合文华学院的具体案例,对课程教学中的个性化教育提出了具体改革措施。最后,刘献君教授指出,个性化教育的探索实践永无止境,勉励学员们争做个性化教育的“燃灯者”。

在交流环节,刘献君教授一一解答了学员们的提问,谈了对凝练学校特色、学科特色和文化特色的见解,分享了发掘学生长处和优势潜能的经验做法。

刘献君教授的报告充分体现了教育对人的尊重和关怀,既有经典引领,又有实践指导,有妙语、有干货、更有教育家的大情怀。这一次与名家大师的“亲密接触”,引发了学员们的深深思考,对每一位学员而言都是一次思想碰撞、一次自我提升、一次视野开拓、一次观念转变。

(责任编辑:王依然)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