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听清历史回声,更好迈向未来——聆听朱英教授讲座有感
时间:2021-04-02 作者:戚兰 二班 点击数:

3月31日上午,在培训班的精心安排下,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朱英教授来到第77期中南班的课堂,给学员们作了题为《近代中国的改革及其历史启示》专题讲座。朱教授为学员们悉心讲述了中华民族如何从屈辱的近代史逐步走向如今伟大复兴的历史历程,为学员们展现了一个全新的读“国史”的视角。

学员们听了朱教授的讲座后,对中国近代史有了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中国近代史是从鸦片战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的历史;是中国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艰苦探索的历史;是不断遭遇挫折却又顽强斗争直至生命最后一秒的历史。也许它不如古代史那么辉煌和让人骄傲,也不如现代史那么发展迅速,但是它确实是重要的一环,无论是从政治经济还是思想方面,影响都延续至今。政治方面探讨了不同政党在中国的可行性,最终得出只有中国共产党团结群众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让中国走向繁荣的结论;经济方面,中国在纺织业,制造业等行业上都有着质的飞跃;思想方面,知识分子们既有在新文化运动中提出民主与科学,也有后来李大钊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奠定思想基础。

中国近代这一百多年的历史是曲折多变的,动荡多变的,但是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也是一本最富哲理的教科书。我们要铭记历史,深刻体会历史留给我们的教训,并且要不断深思,将历史的教训与当代的社会情形很好的结合起来。为我们今后国家的发展与昌盛奠定坚固的基础。我们要时刻记住,铭记历史,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钟萍)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