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结构化研讨汇报:用方法展示思想,共获“渔”与“鱼”!
时间:2019-04-17 作者:75期中南班学员:林少章 点击数:

结构化研讨汇报:用方法展示思想,共获“渔”与“鱼”!

 

 2019年4月16日上午,75期中南班开展结构化研讨汇报会,展示之前分组结构化研讨成果。六个组的发言人先后介绍各组的研讨情况,重点汇报研讨结果,展示鱼骨图,回答现场提问,开展互动交流。

 

 科研组代表陆军同学汇报的主题为《高校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困难原因剖析》,从“政策、观念、诚信、服务、机制、制度”六个方面,探讨其原因,主要有政策落实不到位、管理人员和教师对政策理解程度不够、学术道德不高、管理不力、科研机制和学校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在提出的对策中,包括促进部门交流、宣讲政策、加强培训、推进信息化、完善制度等。

 

 

 学工组代表李乃岭同学分析了《影响学风的因素》,这里专指学生的学风。他认为,学生层面可从态度、能力、动力等方面分析;学校层面可从办学理念、制度建设、管理监督、文化氛围等方面分析;教师方面可从师德师风、学术水平、教学水平、社会服务等方面分析;家庭方面可从家风与家庭背景、家长的干涉、家庭关系、家庭结构等方面分析;社会影响方面可从市场经济负面效应、社会舆论环境、教育政策等方面分析。立德树人,价值观很重要;如何认识“聪明”,勤奋、方法、坚持;理想信念教育;文化实践、协同育人;强化行为习;增强人才培养的获得感;激发学生学习内在动力。

 

 

 教学组代表曹望华同学介绍了《高校教学评价体系的问题与对策》,首先分析“高校教学评介体系不完善”的原因:一是评价主体多元化程度不高、参与性不强、权重设置不严等;二是评价指标不科学、权重不合理、指标设置固化;三是评价方法的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融合度不够,奖惩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结合不紧,终结性评价和形成性评价相分离;四是评价结果的统计分析不到位,结果反馈不及时,结果应用不到位。对策:一要构建多元评价主体,要求主体、层级多元化;二要合理设置评价指标,要求指标多元;三要科学运用评价方法,特别要应用大数据;四要建立合理的反馈机制,特别要重视过程控制。

 

 

 党群组代表黄高锋同学作《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相对薄弱原因及对策分析》分享。他从五个维度展开分析。一是思想认识:党委(党总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支部建设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党性意识不强。要专题研究部署,优化支部设置,发挥示范作用,强化述职考核。二是队伍建设:支部书记能力不足、支部委员作用发挥不充分。要配强书记,加强调研,强化支部班子建设等。三是投入保障:经费不足、待遇落实不到位、党建场所不够。要加大投入,参与重要决策,落实津贴补等。四是支部活动:内容不够丰富、形式不多样、载体不够多元。要突出政治功能、强化主题设计、拓展活动内容;要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五是制度建设:制度不健全、制度落实不到位、监督检查不力。要健全制度,强化执行,加强督导检查,落实责任追究等。

 

 

 行政管理组代表刘百陆同学聚集《新时代如何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在问题分析上,认为:一、目标定位方面,存在定位不清楚,共识不强,政策不连贯等问题。二、师德建设方面,存在政治素养参差不齐,学术道德红线意识不强,个别教师职业操守不强等问题。三、人才引进方面,存在标准不合理,程序不科学,保障不到位,竞争太强烈等问题。四、培养体系方面,存在重视不够,规划性不强,针对性不强,校院责任不清等问题。五、管理机制方面,存在考核评价不科学、奖惩机制合理,职称评聘不合理,分类发展不通畅等问题。六、文化环境方面,存在尊重教师氛围不浓,服务环境有待优化,认同归属感不强,依法治校意识不强等问题。

 

 

 服务保障组代表周凯同学分享了《如何完善高校后勤保障运行机制》的思考。一是制度设计:实体运行制度有待完善、内部治理机制需完善,多部门联动机制建设待完善。对此,提出“完善与统一”的解决理念。二是工作流程:预算申报有阻力,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不力,报修流程不清。对此提出“规范与高效”的解决理念。三是人力资源:人员紧缺,工作积极性不高,劳务用工有风险。对此提出“适岗与明责”的解决理念。四是工具技术:设备旧或少,信息化不高,技术不成熟或落后。对此提出“完善与熟练”的解决理念。最后,服务组代表表示,要发扬后勤吃苦精神,啃下这些“鱼骨”。

 

 

 研讨汇报会由冯霞同学主持。

 

(责任编辑:郝俊伟 刘永芳)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