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科学聚焦解难题——75期中南班开展第二次结构化研讨
时间:2019-04-15 作者:75期中南班学员:杜延波 孙伟 覃艳超 林少章 代莹 袁瑞玉 点击数:

科学聚焦解难题——75期中南班开展第二次结构化研讨

4月11日下午,教育部中南地区第75期高校中层管理干部培训班在华中师大教育管理中心开展了第二次结构化研讨。本次研讨的主要内容是在第一次结构化研讨的基础上,确定所聚焦问题,梳理要点,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对策,并绘制鱼骨图,为下一环节的大班分享做好准备。

 

学工组主要围绕“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之学风建设”开展深入研讨。组长刘君及催化师马小佼进行讲解说明及具体组织,结合学员意见初步形成了“鱼骨大框架”:包括学生个人、学校、教师、家庭、社会5个大层面设置。分别交由5个小组进一步剖析,分组讨论,坚持围绕核心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过程中,各学员交流热烈,积极发表个人想法,充分表达,反向思考,现场气氛热烈。最终由小组汇总各板块问题、原因及对策,由学员代表赵观音统一成形“鱼骨图”。

 

 

教学组确定了就“教学评价体系不完善”这一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学员们从评价主体、评价方法、评价指标、评价结果四个方面入手,分小组讨论找出主要问题并进行原因分析;每组就讨论结果上台交流,全体学员各抒己见,激烈讨论,最终形成共识,进一步优化完善鱼骨图,按“提出问题-分析原因-找出对策”的结构化三段式研讨步骤将主题研讨逐步引向深入。

 

 

党群组由小组长谢筠、催化师潘松岭主持。研讨会分步骤进行:第一步,确定研究问题,经讨论,确定"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比较薄弱"为研究问题。第二步,围绕"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比较薄弱"开展讨论。从第一、二层面进行原因分析。认为该问题存在思想认识、队伍建设、投入保障、支部活动、制度建设等五个方面的原因。第三步,按五个部分问题,分五个小组讨论解决问题对策。第四步,何隽青同学负责按会上形成的意见,绘画鱼骨图。最后,小组推荐黄高峰同学代表在大班介绍研讨情况。

 

 

服务保障组针对“后勤保障运行机制不完善”这一课题进行深入研讨。全组学员畅所欲言,讨论热烈,结合参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后勤保障部、华中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的对口径交流的收获和本单位实际,从制度设计、人力资源、工作流程、工作方法等多维度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结合案例逐条讨论,持续优化,形成一致意见,认真绘制了本组的鱼骨图,制定了合理对策。

 

 

行政管理组在主持人冯霞和催化师刘百陆的引导下,确定把“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这一问题作为本次研讨主题。围绕研讨主题,全体组员发散思维,多角度提出观点,最终把“目标定位、师德建设、人才引进、培养体系、管理机制、文化环境”等要素作为鱼骨图的大框架。组员们利用头脑风暴法,把问题引入深层次的思考,深入分析了师资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

 

 

科研组凝炼出科研管理人员和一线科技工作者最关心的问题,并针对此问题进行鱼骨图原理分析。由于高校科研工作具有涉及面广、工作程序复杂、情况变化快、周期长、考核困难、个性化案例多等特点,针对高校科研工作全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经过各位学员的认真梳理、分析总结,构建了科研工作鱼骨分析图,设计了以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困难为鱼头,政策、观念、诚信、监管体系、科研服务等各种导致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困难的主要原因为骨的分析图,得到了科研组学员的一致认同,达到了结构化研讨的目标,并推荐陆军为本组发言人下周在大班进行全体交流。

 

 

通过本次研讨,全体学员们纷纷表示结构化研讨能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汇聚智慧和力量,对聚焦问题、凝聚共识、解决问题具有重要作用,无论从方法的学习还是对所研讨内容的深入了解,都对今后的工作十分有益。

(责任编辑:杨捷 刘永芳)


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门  邮编:430079

Content Manage System Powered By:©JBR-CMS Version:V4.5 CopyRight 2015-2016